诺校少年-北京诺德安达学子获得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第三名 - Beijing-Novo-Anda-students-win-third-place-in-the-Melbourne-International-Youth-Piano-Competition
作者
NAS Fangshan
20 一月, 2021

诺校少年-北京诺德安达学子获得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第三名

诺校少年-北京诺德安达学子获得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第三名 - Beijing-Novo-Anda-students-win-third-place-in-the-Melbourne-International-Youth-Piano-Competition
诺校少年-北京诺德安达学子获得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区第三名

2020第六届墨尔本国际音乐节暨墨尔本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中国赛区总决赛,12月13日在深圳落下帷幕。来自北京诺德安达学校学生孙之栋,荣获儿童III组浪漫主义时期作品组第三名。

墨尔本国际音乐节(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 of Melbourne)是在澳大利亚国际音乐与艺术促进协会,墨尔本国际音乐节组委会的努力与促成下,为全球爱好音乐的青少年们提供了专业而有分量的艺术交流平台,并已成为南半球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音乐赛事。

ebe13ee8fb311cfcf394714583e9826

对话孙之栋

 

 

Q: 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钢琴? 最喜欢的钢琴曲目是什么?

 

我是从2015年开始练琴的,至今有6年之久。我最喜欢的钢琴曲是《梦中的婚礼》

595792414074532242

Q: 每天练习钢琴多久?

 

如果是在家的话,每天练2-3小时;在学校每天练1.5小时,集训时每天练5个小时。

 

Q: 在自己内心深处是什么支持你一直坚持学习练习钢琴?

 

热爱是支撑我一直到现在的原因。虽然练习钢琴是一项枯燥而又重复的项目,但是因为热爱而愿意坚持。

614780504169594995

Q: 在学琴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和挑战,自己是如何做的,家人给予哪些支持和帮助,成果如何?

 

最开始练琴的时候,我还是感觉很无聊很枯燥的,但是在家长的支持和鼓励下,现在越来越喜欢钢琴了。

 

Q: 参加这次比赛时,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我觉得我比赛时比平时弹得好,我不紧张,还会超常发挥,所以我自认为是比赛型选手.

Q: 如果让你和其他学琴的小朋友讲一句话,你会如何说?

 

希望所有练琴的小朋友都能坚持,不要半途而废,坚持下去就会找到乐趣,也就会享受它的美妙。

父母访谈

 

Q: 在孩子的学琴道路上,您提供了哪些支持?而哪些支持支撑孩子学琴至今?

 

从孩子刚刚表示出对钢琴感兴趣,全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具体说几个点:我在自己家里置办了相对专业的进口钢琴,同时给孩子的姥姥家也买了电钢琴,让孩子到任何地方都有设备进行练习。风雨无阻,全家人接力坚持带孩子上课就更不用提了。在老师的甄选上,我也花了一番心思。目前的主课老师是一位执着音乐热爱儿童教育的人,也是个非常严厉尽责的好老师。栋栋也很喜欢和信任她。他们的课程曾经一度因为疫情原因受阻,后来我主动跟老师联系并采取线上远程上课,才让孩子的求学之路没有中断,同时也保持了学习的连贯性。现在孩子住校了,为了能更好的督促孩子练琴,我选择了VIP陪练的课程。在不停地筛选陪练老师后,我们现在也有了固定的陪练老师每周带领栋栋完成日常练习。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说一下诺德安达宿管老师团队对孩子学琴的支持和帮助。每次孩子因为时间管理、网络联络问题,或是进入在线教室迟到了,都是宿管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协助家长联络栋栋尽快进入教室。有寄宿老师这样的耐心协助,这对孩子的练琴效果起到很大保障,让我非常放心。

Q: 如何鼓励孩子坚持一件事情?

 

刚开始栋栋表示出对钢琴感兴趣,是在一次全家逛街的时候我们路过钢琴店。他看见店里的孩子们在表演钢琴演奏。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让他兴奋地不愿离开,立刻表示要买琴,学琴。那时候他刚四岁多。我没有立刻答应孩子的要求,而是给了他一周左右的时间考虑。但是他依然坚持。之后我带他去钢琴学校试听钢琴课,听课后他的意向更加强烈。我趁热打铁提出要求:如果你坚持要学习钢琴,爸爸妈妈会无条件支持,但是唯一一点要求,今后不论遇到任何的困难,都不能放弃钢琴。如果你能做到,那么咱们就开始学琴的道路。孩子非常认真地答应了这个要求,许诺绝不放弃。

 

跟大多数琴童成长之路一样,我们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栋栋哭过,有过偷懒的想法,也曾经说再也不想碰钢琴了。但是只要回想起我们之间的承诺,他就又能重整信心坚持下去。到现在,他学会了自己非常喜欢的曲目,又通过考级、比赛磨练了自己的信心和意志,对钢琴的兴趣更加深厚了。

aaa50944e86a0ffa1c63fafe8a4774f

Q: 对孩子的未来期望是什么?

 

我不是“虎妈”,在学琴这件事情上我没有要求孩子走专业的道路。我很清楚,光北京就有几百万个孩子在学习钢琴。我期待孩子可以通过对钢琴的学习和坚持,能够培养出一个能陪伴他一生的兴趣特长,能够锻炼孩子对音乐艺术的鉴赏能力,能培养他面对挫折坚韧不拔的性格。这就是我对栋栋最主要的期望。

548107043247144039

每一个孩子都有梦想,我们希望每位同学能在学习之余找到自己的的兴趣爱好,而这份爱好需要付出不断地努力。这就像孙之栋说得一样,因为热爱而坚持,因为坚持而找到乐趣。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像孙之栋同学一样找到自己喜爱的兴趣爱好并坚持下去。